天山網訊(記者鄧寶報道)1月6日,伊犁職業技術學院教授陳衛民因其主持的科研項目《新疆嚮日葵兩種檢疫性新病害發病規律與防控技術研究及應用》,在自治區科技創新大會暨自治區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榮獲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成為我州農林領域獲此殊榮第一人。
  陳衛民是新疆農業大學碩士生導師、教授,曾榮獲新疆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3項和2012年中國植物保護學會科學技術三等獎,申請發明專利3項、出版著作3不曾主持制定自治州地方標準19項,首次報道了嚮日葵黑莖病和白鏽病在中國的發生,首次報道了檢疫性蟲害——蘋果棉蚜和大豆菌核病在新疆的發生等;在新疆草原毒害草篩選藥劑方面、新疆紅地球葡萄標準化栽培技術的研究方面成績顯著,歷任自治州第二、三屆專家顧問團專家,獲2006—2009年管理期和2011—2014年管理期“伊犁州拔尖人才”稱號。
  2007年9月,特克斯、新源等縣種植的近15萬畝嚮日葵發生了一種新病害——嚮日葵黑莖病。該病造成嚮日葵嚴重減產甚至絕收,其中特克斯縣發病面積4萬畝、絕收面積4200畝;新源縣發病面積2萬畝、絕收面積1900畝。兩縣政府委托陳衛民調查發病原因。經他和新疆農業大學趙震宇老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商鴻生老師共同鑒定得出結論:嚮日葵黑莖病是由嚮日葵種子傳入伊犁河谷,為重大危險性病害。最終,他們為兩縣農民輓回了320萬元的經濟損失。
  表彰會後,陳衛民很受鼓舞,他表示要將此科研項目努力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新疆嚮日葵產業再立新功。日前,他已申報該科研成果的轉化項目。  (原標題:伊犁職業技術學院陳衛民喜獲自治區科技進步一等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cewscodqdp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