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炬高新區已成廈門實體經濟縮影
  高新區光電產業2013年累計完成產值949億元,占高新區工業總產值的49.7%。計算機及通信設備產業累計完成產值719億元,占高新區工業總產值的37.7%。輸配電及控制設備產業累計完成產值128億元,占高新區工業總產值的10%。6家企業登“中國電氣工業100強”榜單。
  經濟保持平穩發展
  2013年,高新區剋服宏觀經濟不景氣等不利因素,經濟保持平穩發展。全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911億元,占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41.3%,同比增長20.6%,高於全市增速7.5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25億元,占全市工業增加值的37.2%,同比增長20.7%,高於全市增速8.6個百分點。
  高新區綜合排名前移
  科技部公佈最新的全國高新區評價結果,在全國105個國家級高新區中,廈門火炬高新區綜合排名前移,由原來的第25位上升至第22位,其中可持續發展能力排名全國第7名,產業升級和結構優化能力位居全國第15名。
  人才工作成績斐然
  高新區大力實施人才帶動戰略,加強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業創新基地建設,積極創建福建省產業人才聚集基地。截至去年底,累計吸引、培育國家、省、市人才項目101項,4人入選國家“千人計劃”,全市五成以上“雙百計劃”創業人才項目落戶高新區。
  新增一家百億元產值企業
  高新區企業達運精密(廈門)有限公司全年產值突破100億元,是繼戴爾、友達光電、宸鴻科技、聯想移動、冠捷之後,高新區第6家百億元產值企業。此外,高新區還有21家產值上十億元企業、86家產值上億元企業。
  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獲批
  以高新區為主體申報的廈門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獲批。文化科技產業是高新區重點發展的5個特色產業之一,呈集群化發展態勢,已聚集相關企業100多家,主營收入近400億元,涌現了一批品牌企業。四三九九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和青鳥動畫有限公司等2家企業獲評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
  開設廈門首個央企國家級研究機構
  廈門市引進的首個中央企業國家級研究機構——中船重工725所廈門材料研究院及其產業園區在高新區開工建設,將為廈門市形成新材料百億核心區、千億產業鏈,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和技術增長點起到帶動和示範作用。
  企業引領區域創新體系建設
  全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9家,總數達到292家,占廈門市35.6%。新增6家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入選企業數量占廈門市60%、全省23%。2家企業的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通過評估,新增3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和3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至此,高新區已有企業技術中心38家,其中國家級2家,省級10家,市級26家。高新區企業技術中心數占廈門市的23%。新增2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總數達8家,占廈門市總數近1/4。
  多個項目獲國家扶持資助
  高新區8個項目獲國家重點新產品計劃項目立項,2個項目入選國家火炬計劃項目;41個企業項目國家創新基金扶持資助共2640萬元,獲批項目數與資助金額分別占全市獲批的46%與47%,目前累計194個項目;廈門市推薦的6個2013年863、支撐計劃高新技術領域項目共有5個獲得立項,其中4個項目出自高新區企業;10企業獲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助。
  成為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
  高新區獲批成為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這將進一步促進高新區創新環境建設,激活企業的創新活力。3家企業獲評首批國家級知識產權優勢企業。
  助力美麗廈門建設
  出台《廈門火炬高新區貫徹落實“美麗廈門共同締造行動試點指導意見”的行動計劃》,提出力爭經過8年的努力,打造1條兩千億產業鏈、2條1千億產業鏈及多條有核心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鏈,在“美麗廈門”產業升級行動中積極主動作為,發揮國家級高新區創新驅動的戰略引領作用。
  積極推動修訂園區條例
  為適應新形勢的發展需要,高新區積極推動《廈門經濟特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條例》修訂,進一步明確高新區經濟管理權限,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先行先試。
  廈門啟用首個科技企業加速器
  廈門市首個科技企業加速器在火炬(翔安)產業區正式啟用,首批8家“瞪羚企業”正式簽約入駐。高新區形成了“初創在孵化器,躍升在加速器,壯大在高新區”的科技企業培育體系。【智明整理】
  (原標題:光電產業產值接近千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cewscodqdp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