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因“霾”興起的環保經濟 PM2.5成商家促銷法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王雅坤):據中國環保部發佈信息顯示,今年1-2月,全國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僅為37.6%和60.3%;3月,多地再次出現空氣重污染狀況:北京、保定、濱州、邢台、唐山、廊坊達嚴重污染級別,河北石嘴山AQI(空氣質量指數)一度“爆表”超500以上。愈加嚴重的大氣污染狀況不僅改變了中國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也使得口罩和空氣凈化器成為京津冀等霧霾重災區的生活必備品;“PM2.5”甚至成為了眾多商家的促銷熱詞。到底誰在為“霧霾經濟”買單?誰又搭上了環保產業的順風車?
  “一個是口罩,再一個是空氣凈化器,這是必需品。”
  “空氣凈化器有買,因為屋裡空氣有時不太好。”
  “我們家之前都沒有口罩,現在買很多口罩,而且出門前都會看看包里有沒有準備一個口罩。其實北京霧霾天氣這麼頻繁,已經不知不覺改變了我和家裡人的生活習慣。”
  隨著時常造訪的霧霾天,口罩和空氣凈化器逐漸成為許多中國家庭的必備品。N95或3M防護口罩,大金、飛利浦以及BLUE AIR……這些國內外“空氣產品”的品牌名字迅速擴大。“為了健康不惜代價”,這是記者採訪民眾對因霧霾導致的消費有何看法時,得到的普遍回答。
  “我現在奔四了,我會不惜一切代價保重我的身體。一個是凈化器不管多少錢我都會買最好的,包括口罩我都會買韓國進口的。”
  “一次防止PM2.5的那種口罩——N95脫銷了,幾經周折,找到了一個朋友他家裡有一些他的美國朋友從美國帶回來的那種口罩,後來給我們分了十來個。”
  空氣產品到底有多熱?從空氣凈化器的熱銷程度可見一斑。國內一家大型電器超市的銷售告訴記者,今年春天霧霾最嚴重的時候,一天可以賣掉80台。
  “從去年開始,因為霧霾的影響,空氣凈化器的銷量持續攀升,比之前的銷量翻了兩三倍。”
  網絡渠道也是民眾獲取空氣產品的重要途徑。根據淘寶網發佈的數據看,僅今年2月的一個星期,淘寶上就有21.7萬人購買口罩。據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發佈的《2013年家電網購分析報告》顯示,快速崛起的空氣凈化器產品2013年網購額達28億元。
  各路商家也紛紛瞄準了發展機遇,大打“霧霾經濟”牌:綠蘿和羅漢果等植物被冠上“植物大戰霧霾”的創意遭熱捧;旅游公司用“躲霧游”的噱頭為三亞、馬爾代夫等線路宣傳;保險公司推出“霧霾險”健康保險產品,雖然不到一周即被叫停……而近日,貴州、福建、浙江等地旅游部門推出“空氣罐頭”的概念產品,不過,這引發了不小爭議。
  “空氣罐頭,我覺得不會買,空氣放裡面可能會變質。”
  “現在的東西都不可信,都為了賺錢,欺騙老百姓。我覺得鍛煉身體是最好的健康。”
  實際上,不管是凈化器還是空氣罐頭,都只是環保的末端產品。因環保投入增加催生的發展機遇還包括眾多節能減排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例如脫硫脫銷設備、功能型裝修材料、新能源汽車、碳排放核算等。
  據環保部透露,“十二五”期間,中國環保投入可能要超過5萬億元,環境保護正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第一家碳排放管理軟件公司負責人晏路輝表示,越來越多企業從過去的被動減排到現在主動轉型,這給環保企業提供了更大的發展機遇,也將促使經濟增長方式的轉型。
  “確實現在跟企業談減排的事情,企業接受度非常高。他們也直接感覺到了政府和市場的壓力和動力,它要做低碳轉型,要不就面臨著很大的風險。因為它的客戶、它的產品必須要為社會做服務,必須要符合公眾的需要;同時,企業的發展要跟社會的環境相一致才行。”
  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也表示,治理霧霾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只有政府、金融機構、企業、社會公眾聯合起來,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轉變產業發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抑制過快增長的機動車污染,加強城市建設管理,才能徹底改善我們大氣污染。要實現這樣的目標,既是一個長期艱苦的過程,也是一個時不我待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cewscodqdp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