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海底隧道區里,抬頭可見各種各樣的海洋生物。
  今年暑假,童子軍戶外網和北京富國海底世界合作推出多期“海洋館夜宿活動”,安排4-12歲兒童和家長一起在海洋館宿營,與海洋動物親密接觸,觀看夜間喂食、海獅表演等活動。家長和孩子們不僅可以觀察、瞭解海洋生物夜間活動情況,還有專業海洋動物專家陪同併進行講解。這個活動希望以家庭為單位參與,增進親子感情,改善家庭關係,普及戶外知識,感受戶外休閑體驗。讓孩子們從活動中增長知識,開闊眼界。
  “海洋館奇妙夜,和魚兒共眠,北京也有可以住宿的海洋館啦!”辣媽高泉比孩子還興奮,“伴著魚兒共眠,夢裡都是藍色吧”。7月2日傍晚,高泉和五歲半的女兒嚴子涵早早來到現場,工作人員給小營員貼上“童子軍”的貼紙,18:30奇妙夜活動準備開始了。
  “海葵是小丑魚的家”
  一場小型魔術表演之後,大家進入主場館。由海洋館的講解員老師帶領,觀賞各種海洋生物。晚上整個場館只有幾十個人,小營員們自由奔跑觀賞自己喜歡的魚兒。走到了小丑魚和海葵的家,孩子們馬上歡呼“尼莫”。講解員問大家,“為什麼小丑魚喜歡和海葵生活在一起?海葵有毒,小丑魚不怕嗎?”孩子紛紛給出答案:“他們是朋友!”、“小丑魚有防毒罩。”
  講解員介紹,小丑魚體表能分泌一種黏液,來抵禦海葵的侵襲,就像鋼鐵俠穿上戰甲一樣,也相當於一種“防毒罩”。同時,小丑魚遇到危險就躲進海葵里,海葵有毒,別的大魚都不敢靠近。孩子們總結道:“海葵就是小丑魚的家,小丑魚就住在海葵里。”
  講解員又指出,作為回報,小丑魚會為海葵清潔身體,在海葵周圍蹭來蹭去,幫助打掃掉身體里的一些髒東西。而有的魚,看到小丑魚碰海葵沒事兒,它們也會游到海葵里,卻不幸淪為了海葵的食物。所以,小丑魚不僅為海葵打掃了身體,而且為海葵帶來了食物。
  睜開眼睛和頭頂魚兒說“早安”
  晚上,家長和孩子們就睡在海底隧道區里,抬頭可見各種各樣的海洋生物,這樣刺激的體驗對所有人來說都還是第一次。老師給小朋友講解海洋館提供的露營裝備:每人一個充氣的地墊和一個能打開的睡袋,並教他們怎麼使用。之前高泉比較擔心睡地上會潮會硬,還特意帶來鋪蓋,但之後發現,充氣的睡墊十分舒服。
  燈光暗下來,在藍黑的環境里,孩子們沒有睡意,紛紛拿著手電筒,追逐著魚兒游動的軌跡。孩子們在隧道里追著魚跑,歡聲笑語不斷,最後一個個跑累了,才酣然入夢。而等待他們的是一個睜開眼睛和頭頂魚兒說“早安”的清晨。
  (下轉D17版)
  D16-D17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雪松  (原標題:伴魚共眠,夢都是藍色(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cewscodqdp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