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攤主“陰陽秤”坑客查
  一顧客在海口南北水果市場買53斤水果短秤19斤,店里有2台秤;工商:除了罰款或將責令停業整頓
  被消費者投訴的水果攤
  本報訊“缺斤短兩,如果處罰得太輕,商家就會有僥幸心理,反正消費者較真的不多,多坑幾個消費者就賺回來了。”昨日,記者從海口瓊山區工商局中山工商所獲悉,該所接到消費者投訴後,對海口中山南路南北水果市場C區一水果商鋪缺斤短兩的行為立案查處。經查實,消費者在該水果商鋪購買53.4斤水果,含芒果、紅毛丹、金瓜三種,實際重量只有34.2斤,足足少了19.2斤。為從嚴管理市場,引導商家誠信經營,工商部門擬對該商鋪從嚴從重處罰。
  記者 羅安明 文/圖
  消費者買3種水果被多收138元
  10月17日上午,有消費者投訴稱,在中山南路南北水果市場C區12號商鋪購買水果遭遇缺斤短兩。中山工商所的執法人員隨即趕往現場,在向商家出示執法證件後,組織商家和消費者一起到市場出入口的公平秤上進行復秤。結果發現,消費者購買的45.1斤芒果,實際重量為27.5斤,少了17.6斤。芒果每斤7元,共交了317元,多收了123元;購買紅毛丹2.5斤,實際重量為1.9斤,少了0.6斤,每斤12元,共收30元,多收了7.2元;購買金瓜5.8斤,實際重量4.8斤,少了1斤,金瓜每斤8元,共收47元,多收了8元。經查實,芒果、紅毛丹、金瓜三種水果均存在缺斤短兩的情況,共缺斤短兩19.2斤,多收了138.2元。
  店里有2台秤,其中1台未經檢驗
  很多消費者在購買水果時都會看秤,為什麼缺斤短兩這麼多?執法人員當場對該商鋪的秤進行了檢查,發現商鋪里有2台秤,一臺是經過計量部門檢驗並貼上封條的秤,另一臺秤則未經過有關部門檢驗。消費者在C區12號商鋪買水果時,商家使用的正是未經檢驗的秤。
  “今年春節,我們聯合質監計量部門,統一更換調試了南北水果市場各商鋪的電子秤,經檢驗合格的秤,都貼上了封條,商家無法拆開做手腳。”執法人員告知該商鋪經營者,用未經檢驗合格的秤做計量儀器,屬違法行為,當場沒收了商家那台不明來源的秤。
  坑客商家將受到行政處罰
  針對這起投訴,中山工商所執法人員現場要求商家就多收的貨款,對消費者作出“退一賠二”處理。執法人員對商家立案查處。目前該所已將相關情況彙報瓊山區工商局,下一步將作出行政處罰。
  “缺斤短兩,如果處罰得太輕,商家就會有僥幸心理,反正消費者較真的不多,多坑幾個消費者就賺回來。”中山工商所所長符衛東介紹,按照新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商家缺斤短兩的,有違法所得的,處以違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罰款。依據《海南經濟特區反不正當競爭條例》,這類行為最高可罰款2萬元。符衛東認為,如果依據“新消法”進行處罰,在水果缺斤短兩的案件中,容易出現違法的代價較小的情況。“這起案件,最後具體的處罰金額將由上級部門作出意見,不過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他們會採取多方面的措施,加強對南北水果市場的監管,還市民一個放心購買水果的環境。”符衛東說。
  將多措並舉整治市場頑疾
  海口南北水果市場是許多市民及游客購買熱帶水果的目的地。如何通過有效監管,打擊屢禁不止的缺斤短兩問題?海口市、瓊山區工商部門正在醞釀出台措施。海口市工商局市場處李處長介紹:“我們已計劃在市場門口滾動播放商家違法經營行為信息,引導消費者去信譽好的商家那裡消費,同時將督促市場管理方與商家簽訂協議,實行更嚴格的淘汰制,對於多次違法的經營者,一律踢出市場。”符衛東表示,行政處罰除了罰款外,他們還打算依據“新消法”的規定,嘗試對違法經營者作出責令停業整頓的處罰,下猛藥治療缺斤短兩頑疾。  (原標題:水果攤主“陰陽秤”坑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cewscodqdp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