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點翠鳳戲牡丹女帽 點翠鳳戲牡丹女帽 「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 「黑緞嵌點翠鳳戲牡丹女帽」 以翠鳥羽毛製成,非 辦公室出租常珍貴。圖/歷史博物館提供 http://qing.ishow.gmg.tw/news_deta 土地買賣il.php?article_sr=103 「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展出許多做工精緻的后妃服飾,其中 訂做禮服一頂鮮麗的土耳其藍「點翠女頭飾」,吸睛指數極高,甚至被民眾稱為「精品中的精品」;許多人得知一頂帽子要 代償用上十幾隻翠鳥的羽毛才能做成,更是嘖嘖稱奇。點翠,是明清時期宮廷后妃常用的一種頭飾工藝,多以銀質、銅質為基座,製成植物、鳳凰?術後面膜峔銗L圖案的薄片,再用膠水將翠鳥羽毛一縷縷一排排舖疊其上,所以稱為「點翠」。點翠飾品通常還會鑲嵌珍珠、翡翠等寶石,烘托整體的典雅與高貴。點 建築設計翠主要材料來自翠鳥,翠鳥又名「翡翠」、「魚狗」。翠鳥除腹部羽毛是棕色外,頭、背、兩頰均呈翠藍色;由於光線折射的緣故,羽毛青翠欲滴、閃閃發光,因此而得名。據說,翠羽必 賣屋須由活的翠鳥身上拔取,才可保證顏色鮮豔華麗。翠羽根據部位和工藝手法的不同,可呈現出湖綠、藏青等不同色彩,加上羽毛的自然紋理和光彩,能使作品富於變化,生動多彩。清末民初, 羽毛的自然紋理和 買屋網光彩,能使作品富於變化,生動多彩。清末民初,由於保護鳥類加上製作過程的殘忍,漸由敷上琺瑯釉的燒藍工藝所取代。這頂乾隆年間的點翠女帽,外形類似平頂斜帽。整個帽框由竹、藤等編製而成,再用黑綢網罩於帽框外,帽兩側 膠原蛋白垂有黑紗,帽子前後兩面及邊緣部分插有許多鑲珠點翠,製成雙鳳、牡丹等圖案。由於工藝繁複、點翠眾多且精美,這頂點翠女帽,民間難得一見;清朝后妃也只有在宮廷筵宴、節日大婚等禮儀場合才會使用。 【2011/04/08 聯合報】【聯合報╱周靜芝 九份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cewscodqdp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