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六十六) 這一晚,母親、小玉及其他五名孩子總算睡了個安穩的好覺。 第二天早上,母親睜開眼時,外面天色已大亮。她突然一驚而起,逃難時的那種驚悸心情莫名地湧起心頭。母親慌張的環目四顧,待她看清房間裡的事物,她想起昨晚全家人齊聚一堂的歡樂氣氛,她不禁啞然失笑。她閉起了眼睛重溫著昨晚的溫馨場面。過了一會兒,她張開了眼睛,這才發覺父親已經不在房間裡了,她終於免強下床走到隔壁間去看望孩子們。 由於清華與曼華已經習慣了與母親這一邊的人相處在一起,因此,清華?買屋暑P建華、岳華及鑫華一塊兒擠在一張大通舖上,而曼華則與小玉睡在另一個房間裡。 母親呆看著仍在酣睡的四個孩子的模樣,心想: 「唉!可憐的孩子們,你們何其不幸生長在這亂世之中,這顛沛的日子何時能結束呀!孩子們,姆媽會盡力照顧與保護你們的。」 母親跚跚然走出了孩子們的房間,她又走到另一個房間。母親看到小玉睡眼惺忪的坐在床上定定的看著前方,曼華則仍在酣睡之中。小玉被母親出現 租房子在房門口的腳步聲驚動了,她轉過頭看著母親。只見母親對她比了個手勢要她不要出聲,以免打擾到仍在睡夢中的曼華。小玉不作聲地點點頭表示知道了。母親又對她比了個到外面的手勢,小玉輕巧地下了床,然後躡手躡腳地雖母親走出房間。 母親問小玉: 「小玉,昨晚睡得還好吧?」 小玉說: 「何嬸嬸,我睡得還好,只是偶而會忽然驚醒了,但我很快地又睡著了。」 母親又問: 「還習慣嗎?」 小玉只點點頭「嗯」了一聲。 酒店工作她們來到大廳,看見二伯母正在擦拭著桌子。二伯母見到母親與小玉來到,就說: 「妳們等一下,我去把飯菜端出來。」 母親不好意思地說: 「嫂子,我們太貪睡了,讓妳一個人忙壞了。」 二伯母笑著說: 「哎呀!都是自家人,幹嘛這麼客氣呀!我只做這一點事情,怎能跟妳比呀!」 母親不好再說什麼,只得問道: 「嫂子,妳看見少統了嗎?」 二伯母訝然道: 「咦!妳不知道他去上班了呀?他跟少清一大早就一起出門的。」 母親疑惑地問: 「一 ARMANI大早?多早呀?」 二伯母說: 「他們不到七點就走了。」 母親又問: 「他們都是這麼早出門的嗎?」 二伯母說: 「那不一定。要看部隊裡的軍情而定,如果情況突然,有時他們還必需留在營區不能回來。平時即使回來了,如果得到通知,他們也會立刻出門回去營區。」 母親只「哦」了一聲說: 「原來如此。」 二伯母接著說: 「我看妳們好像才剛起床的樣子吧?那妳們去梳洗一下,等妳們梳洗好了,我就已經把早飯準備好了。」 母親與小玉齊聲說了聲「謝謝」後就轉 賣房子身到屋後去梳洗了。 等母親與小玉都梳洗完畢回到大廳,二伯母果然已經把飯菜都擺好在桌子上等著了。 飯畢,二伯母與母親及小玉就坐在桌邊聊起天來。母親說: 「嫂子,等一下妳有空嗎?」 二伯母問: 「翠兒,妳有什麼事嗎?」 母親說: 「我剛剛到這裡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道妳是否有空帶我們到市場上去買些東西?」 二伯母爽快地說: 「好啊!妳要買些什麼東西呢?」 母親說: 「我要買的東西可多了。首先我要買些布料幫孩子們縫製些衣服,這半年多來,他們的衣服不是破破爛爛的, 買屋就是已經不合身了。妳看小玉,她穿著我的衣服是太緊了些,會感到很不舒服的。當然,如果有現成的衣服賣,我就買現成的,這就省事多了。其次,我想添置些廚房用品…」 二伯母不等母親把話說完就說: 「幹嘛要添置廚房用品呀?大夥兒一起開伙,沒有那個必要呀!」 母親說: 「嫂子呀!妳聽我說,我覺得這是必要的。我們回來之前,妳只要負責七個人的飯菜就可以了。現在平白又多出了七個人,十四個人的飯菜,妳一個人是忙不過來的。所以我才有這個打算,妳千萬不要有任何誤會哦!」 二伯母沉吟了一下,她應該認為 居酒屋母親的話是有其道理,所以她不再堅持地說: 「好吧!就依妳的意思辦好了。翠兒,還有其他的事嗎?」 母親說: 「嫂子,另外還有一件比較重要的事,就是清華、曼華、建華的就學問題,我想趕快把他們在這裡辦入學手續,他們已經荒廢了將近一年的學業,總不能讓他們繼續荒廢下去吧?我記得芳華比建華還大上一歲,她是不是在這裡上學?」 二伯母點頭說: 「芳華是在這裡的小學讀二年級。翠兒,關於清華他們三兄妹的就學問題,我們等會兒出門後就先去芳華的學校問問看好了。」 母親點頭贊同二伯母說的。這時,小玉像是提起了勇氣說: 「 面膜伯母,何嬸嬸。」 二伯母疑惑地看著小玉,母親也轉頭問她: 「小玉,有什麼事?妳說。」 小玉遲疑了一下說: 「伯母,何嬸嬸,我不能在這裡白住、白吃、白喝呀!您們總要找些事讓我做呀!不然我會不安心的。」 二伯母與母親都笑了起來,母親笑著說: 「哈哈!原來是這件事呀!妳擔個什麼心呀!我們把妳當自個兒人,不會把妳當客人的。如果有什麼事情要妳幫忙的話,我們會向妳開口的,妳不用擔心。」 小玉忙問: 「伯母,何嬸嬸,我在這裡能做什麼事情?」 二伯母笑著說: 「小玉,妳能幫我們做的事可多了,比如說:幫我們帶孩子啦!幫我們到市場買東西 設計裝潢啦!幫我們打掃家裡啦!幫我們洗衣燒飯啦!幫我們….,哎呀!事情太多了,就怕妳會忙不過來的。」 小玉立刻說: 「不會的,我一定做得來的。何嬸嬸知道我會做很多的事的。」 母親又笑著說: 「小玉,妳不要慌,我知道妳會做得來。」母親轉對二伯母說:「嫂子,小玉的確很能幹,而且她的力氣也大得很,體力又好。」 二伯母說: 「翠兒,我知道小玉很能幹,妳昨天晚上不是說過,她揹著妳走了上里的路回到于家嗎?我說那些事在小玉的眼裡都是小兒科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關鍵字廣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cewscodqdp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